饮无

杂食

【方王方】同归于年

二月份的墨尔本还算是盛夏,太阳毒辣的让人一刻都不想暴露在阳光下,亲历一次炭烧人肉的体验。方士谦攥着手机快走两步在一个阴凉处的车站旁站定,低着头划开屏幕对照公交时刻表,不经意间瞥见了顶部标题栏的日期。他这才恍惚地发现,后天就是大年初一了。

 

也不是没想过找几个人一起吃个年夜饭聊以慰藉,可真等到了日子,看着街上与平时无二的景色,顿时也没了心气儿。城市里的行人个个步履匆匆,临街店面的玻璃整洁明亮一尘不染,就连身上穿的也都是夏装,更有这头顶上火辣辣的太阳,让人生生觉得所谓除夕其实是个错觉。不然怎么能这么没年味儿呢。

 

回家路上经过楼下的华人超市,方士谦在门口停了停,几分钟后手里多了两袋不同口味的速冻饺子。

 

在炉子上烧开水,满满一盘饺子下了锅,合上锅盖的瞬间盖子里就附了一层细密的水珠。他倚在桌子边儿上,隔着一片水雾看饺子浮浮沉沉,朦朦胧胧中才依稀触着了点儿春节的味道。

 

都除夕了啊。

 

他的小队长现在在干什么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-同归于年-

 

- 全职高手方士谦X王杰希同人

- OOC 属于作者

- 过不了年的执念

 

 

 

 

 

大年三十的北京城里现在正飘着雪花,老人们看着窗外,都乐呵呵地念着“瑞雪兆丰年”,盼着来年必定万事顺利、硕果累累。

 

而此时的微草队长正在家里忙着摆桌――除夕夜合家团圆,菜色自然是极尽丰盛,除了必不可少的饺子,各种荤菜素食林林总总地也铺满了一大桌。配着窗上的吊钱,门上的喜字,加上悬挂的红灯笼,衬出了一屋子的吉祥喜乐。

 

王杰希在桌上摆好了碗筷,看着开饭时间还早,便拿过了震个不停的手机。短信和QQ里都充满了节日祝福,他挑拣着回复,确认没有漏读的信息,又刷新了一遍邮件列表,检查了关注人私信。他点开短信记录又关掉,试图平复心里些许来处不明的焦躁感。食指无意识地摩挲着金属边框,手机在灵巧的十指中翻转,像是魔术师手里的纸牌。

 

 

 

 

方士谦无聊地翻看着手里的杂志,直到客舱内的提示音响起,顶灯熄灭。他把杂志放回原处,转而看向窗外。

飞机不知何时才会起飞,玻璃上的水珠在眼前一划而过,模糊了远处的灯光。

 

没有任何理由地,在他把出锅的饺子盛装入盘时,莫名地产生了回国的念头。接着就是订机票,收拾行李,把家里的宠物猫送到别人家寄养,然后拖着行李箱坐上刚叫好的出租。不是没有犹豫过,毕竟这实在是个疯狂的想法,可他皱着眉头试图说服自己的同时也没有停下关灯锁门的手。也不是没有别的理由,过年回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,但他最终还是放弃了心底的狡辩。还有什么原因,不就是那个谁呗。

 

他飞了14个小时进入他所在的国家,手表上的时针在并不熟悉的城市中划过四个数字。两个半小时后他们就会站在同一片灯光下,而他却不知道彼此何时能够相见。

 

 

 

 

王杰希心不在焉地听着旁边父母聊着家常,手指放在锁屏键上却一直没有按下。今天已经是除夕夜了,往年方士谦的短信早就到了,就算是在国外的这两年也没变过。没有长篇大论妙语连珠,就是简简单单的几个字,也许再配上一张照片。前几年还是喜气洋洋的装扮,这两年却穿着不同的夏装,合着文字透出一种违和感。

 

手机丢了还是卡欠费了?难道混的太惨连人都见不得了?总不可能是延迟吧……王杰希难得地放任自己漫无边际地想下去,直到招来了自家母亲的不满:“这孩子发什么愣呢?大过年的,你平时又不着家,还不跟家里多聊聊……”

 

他这才回过神来,把手机屏幕朝上放在伸手就能够到的地方,加入父母新开始的对楼下年轻小情侣的讨论。

 

 

 

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提着旅行包,方士谦慢悠悠地晃悠在小区里。年关之际小区的安保措施越发严格,到了除夕夜更是连行人都不能自由出入,他还是报了楼号门牌号又登记了名字才被放行。这个小区他只来过一次,脑子里明明应该陌生地不留一点印象,身体却自发选定了方向逐步前行。王杰希家是二楼,买的时候考虑了照顾父母的腿脚,现在倒也方便了方士谦。从楼下向上看,能看到客厅温暖的灯光,隐约还能窥见人影晃动。

 

刚下过雪的天空格外晴朗,连北京这种重雾霾城市都能看见点点星光。第六赛季夏休期时方士谦曾经开车带着小队长上过百花山顶,那时他在山顶摆弄着相机想试一次延时摄影,一回头就看见王杰希穿着衬衫长裤抬头看着星空的样子。他的眼中映着整条星辰河流,让方士谦回想起了初上荣耀场的小魔术师,一样的星光璀璨,一样的灵动慑人。只是如今那样绚烂耀眼的王不留行已难再见,只留存于魔术师广袤的精神图景中,不轻易示人。

 

当年的小队长是多么年轻天真啊。方士谦唏嘘着过往,一边拿出手机举过头顶,打算来个自拍。电量不足的手机给出了闪光灯无法使用的提示,他只好挪到路灯底下,调整角度按下了拍照。冬日的灯光把脸色照的有些惨败,背景却几乎是漆黑一片。

 

这样也好。方士谦看着照片笑笑,打了几个字,点击发送。

 

 

 

家里的暖气开的有点大了。王杰希解开衬衫最上方的扣子,倚在了窗户旁边透气。呼出的热气碰到冰冷的玻璃凝结成水雾,一片黑暗中隐约有一个人站在路灯底下,手里好像还拉着行李箱。

 

大概是赶在除夕之夜合家团圆的游子吧。他一边看着边缘模糊的身影一边走神,随后被手中轻微的震动拉回现实。

 

“春节快乐,小队长   方士谦  [图片]”

 

王杰希惊讶地看着照片中那人厚实的冬装,却还是没有询问,只是简单回复了两句后就把手机扔在了一旁。不知何时楼下的路人已然离开,只剩薄雪上留下的浅浅的脚印。即使再三说服自己回国与否,想要通知谁都是他方士谦自己的事,王杰希还是忍不住地把额头抵在冰凉的玻璃上,仰头看着窗外的疏星,想起了曾经他们一起去看夏日银河的时候。他仰望着漫天繁星,回过神来时正看到方士谦半蹲在相机旁,直直地看向他的眼中,就如荣耀赛场上的治疗之神的目光中永远都存在着王不留行,为他扫平一切顾虑,照亮微草前进的路。

 

 

 

 

大衣口袋被手机屏幕照亮,方士谦单手拿出点开短信界面,“前辈春节快乐,羊年吉祥。”还真是小队长的风格啊,公事公办一丝不苟的,一点别的意思都品不出来。他一手提着旅行包一手拉着行李箱,慢悠悠地走向小区出口。不过按理说也的确没什么意思了吧。

 

 

 

两个人几乎都忘了,他们已分手三年。

 

 

【The End】

评论

热度(3)